建築系 鄭政利教授、邱奕旭副教授 指導學生參加『新市政園區花與綠競圖』,榮獲佳績!

【競賽名稱】:新市政園區花與綠競圖

【主辦單位】: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

【競賽主旨】:

為迎接「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」,臺中市政府努力將臺中改造成為花園城市,尤其以臺中市府為核心的區域,具有廣大腹地;花博以綠色樹葉、藍色水流、橘色花朵,分別代表花博的三個展區,並組合起臺灣地形;三元素之間的白色輪廓,正好形成一個「跳躍人形」。這個跳躍的人形、就是代表了臺中新市政中心的核心區域。

人類必須重視與自然間的緊密互依,理解永續共生的環境生命意義。在 2018 年的花卉博覽會開展時,臺中新市政中心即扮演著深化世界花卉博覽會的意義內涵,在主辦單位的臺中市政府核心區域,傳遞臺灣核心的花開聲音,共同綻放生命中的花與綠。

將臺中市政府四周廣場綠帶作為臺中市民發展生活的核心,將花與綠及人民生活生命結合,帶動臺中市府與都市之中花與綠的串聯,塑造臺中市民生活生命的核心,以臺中市政府周遭綠地及開放空間為基地,以串連臺中市民生活、都市生活空間為主要改善目標。定義出一個在都市中充滿綠意跟自然的市民生活空間。

花與綠一直以來跟生命的議題息息相關,從環境的碳足跡等物理上面的議題、一直延伸到結合科技媒體的應用,更進一步探索深入,希望每個人都能敞開心門,用心聆聽土地想要傳達的訊息。並以生命跟土地共榮共存。

2018臺中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,透過本次花與綠競圖活動打造臺中市府與民串聯的廣場外,更能夠與花博進行連結讓臺灣走出世界。

【獲得名次】:第二名

參賽學生】:廖哲緯 (碩士班一年級)

【指導教授】:鄭政利教授

【作品名稱】:The Shangri-La Of The Mirror

【設計概念】:

2018花博規劃以綠色樹葉、藍色水流、橘色花朵,分別代表三個展區,而本案則樹、葉、花、水四個主題將市府廣場規劃成呼應花博,把植物的生命週期分為11個階段,透過各種鏡面延伸的設計結合花與綠,將各歷程空間轉化,創造出猶如世外桃源般的世界,跳脫出臺中都市的水泥叢林。以相互映射的空間互相堆疊,期待能夠改變人們的既定觀念,靜下心來感受與思考心靈與自然的關係,使人感受到花與綠的生命價值,並且創造人潮,為花博暖身。

【獲得名次】:佳作

【參賽學生】:李育葇 (碩士班二年級)、紀昊昀 (碩士班一年級)

【指導教授】:邱奕旭副教授

【作品名稱】:Floating Eco-City – 光與綠的城市樣貌

【設計概念】:透過分析台中市的都市紋理與建物,將其紋理與建物透過Led與光纖平面、實體化,並搭配著多媒體燈光、音效與能夠淨化空氣的植物精靈-空氣鳳梨,城市與植物兩者組合形成縮小版的都市之肺懸吊於穿堂層上方,地面運用鏡面反射,營造城市漂浮的意境,站在穿堂層向上看彷彿城市漂浮在空中,向地面看則彷彿站在空中瀏覽著整個城市。

從時間的流動尋找空間形式的可能,思考建築、景觀與環境的本質,期待透過它們傾聽精靈漂浮在空氣中的絮語、領略風中的溫度與節奏、透過五感去感受猶如樹蔭下駐足般的悠閒與幸福,聆聽花開的聲音。

【獲得名次】:佳作

【參賽學生】林琦 (碩士班二年級)、林郁軒 (碩士班一年級)

【指導教授】:邱奕旭副教授

【作品名稱】:金石絲竹

設計概念】:用中國傳統樂器「金石絲竹」用於表達花開的聲音,以中央川堂進行設計導入將中國傳統音樂的概念,轉化為具象現代生態多媒體裝置藝術。

返回頂端